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Burning石头的博客

夜未央,人不寐,行者无疆

 
 
 

日志

 
 

惊险曲折的考研调剂故事(一)  

2009-04-29 01:34:13|  分类: 考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哈工程的女生

--面见5个导师,分析9所院校,网调2所院校

--调剂牛人!!!!!!!!!!

忆去年三四月 复试调剂时光又到了三四月份了,这是个考研复试、调剂的季节。我又想到了去年的这个时候,去年女朋友复试、调剂的情景。

先说下我女朋友的概况,本科毕业于山东的一所二本院校环境科学专业,第一志愿报考华中科技大学(A区),专业环境工程,初试分数为380分,调剂到哈尔滨工程大学(B区),专业依然是环境工程。

当开始知道我女朋友的初试成绩后,感到复试基本上没问题,因为她的排名是20多名,而招收(除保送的)40多人(像这种初试就要选择导师的情形,你的排名根本没用,只要导师想要你,你只要过了复试线就ok;反之,你排名第一也白搭!)。然后她给她报考的导师发了个邮件,结果导师没回,我们认为她应该很忙,所以也没在意,毕竟复试的消息还没出来。等到网上公布复试的消息后,我们开始打算给导师打个电话,但觉得这个期间会有很多人给导师打电话,导师又比较忙,怕会带来不好的印象结果一直没有去打(其实如果我们打了电话的话,结果就可能是另一个了;但话又说回来,我本科的一个师姐去复试前好多人给学院的老师打电话,唯独有一个男生没打,最后复试的时候这个学院的老师表扬这个男生了,所以还真的很难说!)。等到就要复试的时候她才给导师打电话,结果那个导师说,我不要你,我不是早就回邮件了吗,你找其他的导师吧!其实她就是没有发过邮件!虽然导师说不要她,但我们想用我们的真才实学来打动导师,使她回心转意,或者其他导师感觉我女朋友是块料,就要了她。再说华科复试的时间很早,当时国家线好像还没有出来,我们也就没有准备调剂的事情。

知道了复试时间,我就到华科附件帮她找房子(我在武汉读研,她当时在山东)。我去华科的时候开始打算帮他去找其他导师,看有没有喜欢她的。但我一个在华师读研的同学说,你如果挨着个的找导师,可能这些导师都不要你(如果我但是帮她找了其他导师,或许她现在正在华科读研呢。其实这些导师(除她报考的那个)都理解学生,知道学生的难处,会理解我们的)。所以我当时觉得我同学说的有道理,也就光找了房子,没找其他导师。

去年的这个时候从我们那座城市到武汉没有直达的火车,我就晚上坐火车到麻城去接的她,结果一来到武汉就碰霉运!我开始找的房子(押金都给她了),房主说她们过几天要回家,不能租给我们了,她肯定是嫌她要的价钱低了,想把我们赶走找个出钱更高的主儿。我们没有办法只能去她介绍的另个房主,结果每日的房钱贵了5块钱!这就是我们走霉运的开始。

复试的笔试和心理测试只是个形式,因为导师如果想要你,会让你复试的分数很高,从而总成绩高过那些他不想要的但是初试成绩高的那些人。面试之前,我女朋友没和她导师见过面(其实本来我们是去找她了,结果她那天不在。但是如果有心,是一定能见到她的。如果见了她,她或许会更多的考虑我女朋友。)。

(1)面试的时候我女朋友表现的很好,很从容自如,比华科招收的其他学生强多了。他们紧张的话都不会说。实践证明,导师只会从自己的利益出发,从自己的实验室出发,找几个男生!所以女生考工科是有风险的!好像面试完了基本上就确定要哪些人了,有个本校的女生好像得知自己被刷下来了,在面试之后又哭又闹,最后导师还真要她了,脸皮还真挺厚!面试我女朋友的时候,面试老师最后对她说:要和你导师多交流交流。我们误解这句话的含义了,老师的意思是,你很不错,抓紧和你导师交流下,导师或许会要你。而我们认为是导师会要你,你以后上了学要和导师多交流下。结果当天也没有见导师。

面试之后第二天,复试结果出来了。名单上没有我女朋友的名字,名单上有的是本校的人、及时和导师联系和导师沟通的人!我女朋友报考的导师只招了一个男生。说来也怪,07年的时候报考这个导师的人很少,而08年n多,而且绝大部分是女生,结果环工的刷下来的绝大部分人都是这位女导师刷下来的!而且刷下来之后对我们是不管不问,其他的导师对自己刷的人都会帮助他们找其他导师或者其他学院的导师。所以好多被刷的人调剂到了土木学院、水电学院等第一志愿报考人数少的学院。

(2)我们这时仍然没有注意其他学校的调剂信息!毕竟我们想在一个城市里读研,想让她留到华科。土木等学院对女生来说不大适合我们也就没有问,我们之前找到的一个环工的师姐帮我们介绍了水电学院的周老师,周老师人很好,他看到我女朋友的基本资料后决定要她,但是由于他想要的名额已经满了,所以他想争取利用明年的一个名额录取我女朋友。但是学院的会议没有通过。所以留在华科彻底的没戏了。

我们于是寻找武汉的其他重点高校,看有没有报的人数少的,不过从历年的经验上来看:地大、武汉理工不需要调剂,华师没有环工的专业,华农需要调剂的。所以我们先从网上找导师的联系方式,然后到学校里亲自拜访导师,使地大(3)的一个导师承诺:只要地大要调剂生,我就要你(不过,如果当时地大真的要调剂生,导师的承诺能不能兑现,就要看这个导师的人品了)。我们然后去华农(4),华农的牛老师直接一看,非名牌大学毕业,就把我们推荐到一个刚毕业的博士——赵**那里去了。我们上午去的,他不在学校,让我们下午再来。有啥办法,求人帮忙,等就等呗。下午到了3点多,姓赵的才来,然后他答应录取我女朋友了,调剂表都弄好了。结果第二天,他给我们发邮件以他没有资格带研究生为名不能要我们了,真乃小人也!后来我们又找到此学院的老师,那老师问,赵老师没录取你么?不是调剂表都弄好了?后来我们得知他要了个学化学专业的女生!这些导师都是从自身利益出发,没一个好东西,自己说的话自己都当屁放!不过幸亏没在华农,都是研究土壤的,而且是农业类的院校,不好就业。

此时,我依然坚持院校优先,非”211”、重点大学不去!所以虽然武汉科技大学有调剂名额,但是在我的坚持下,我们没有去。而这个时候已经到了4月初了,许多”211”的院校调剂已经结束,所以当我从网上满满的写下各个需要调剂生的”211”类院校的号码时,都得到不需要调剂生的答案。

然后我找我本科同学帮忙,西南大学,不接受夸门类调剂(我女朋友考的是工科,西南大学是理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今年不需要调剂(这个学校可是一直报不满的,记得07年我同学复试时,只有几个是第一志愿,剩下20多个都是调剂生,郁闷!);暨南大学,学院的老师非常想要我女朋友,但是学校有政策,调剂生必须是毕业于”211”类的院校,最后我女友的调剂申请表没通过学校;湘潭大学(国家重点),我女朋友的一个同学已经要去那里调剂复试了,所以我们也不好意思跟人家抢了。此时,地大和武汉理工的复试细则也出来了,不需要调剂生!对了,还有海洋二所,人家一看你毕业的大学都没听过,理都不理你!

没有办法,事实就是那么残酷,只能从非”211”院校里挑排名好点的学校了:西安理工大学,希望我们来复试,但调剂的都是自费生一年8000;四川农业大学,院长希望我们来复试,但地处雅安,以后上学需要先从家到济南再坐火车到成都,然后坐汽车到雅安,忒麻烦(幸亏没去雅安,5月12号就发生了特大地震!庆幸……);福建农林大学,每年都有我们母校的调剂生调剂到这个学校,而且估计可以跟学院的书记混。所以,我们就基本上确定要去福建农林大学了。

不过我依然在网上查着调剂信息,终于有一天我看到了哈尔滨工程大学需要调剂生,然后我就搜索他们学院一个副院长(硕导)的联系方式,找到一个,我让女朋友打过去了,联系到了导师,导师想要他,但是没明说。结果第二天中午,导师给她打电话,说让他16号来复试,当天已经14号了,导师看着我们离哈尔滨很远就提早通知的我们,复试名单14号下午才从网上贴出来。然后我女朋友14好中午就坐车去济南,然后坐了一天一夜的火车才到达了哈尔滨!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复试也很顺利,导师也很喜欢她,虽然这个导师被一个比他分高的男生A最终抢去了,但现在跟的这个导师也很好。

下面说说网调的事情,你在网上搜索到了调剂信息,给学院或学院的导师打电话,如果他想要你,你再在网上填好调剂申请,否则基本上就是浪费时间。第一个调剂志愿给了东北大学,但东北大学拒绝了她,理由是还有比她分更高的,而且只要一个名额。后来证实,东北大学要的那个人正是A,他没有去复试,而是来了哈工程,理由是,长春比哈尔滨远,晕死!东北大学在网上回复了拒绝,你一定要点拒绝复试。像我们以前没搞过,不懂,我们点了同意,哎。(有些学校看到你已经同意你去某个大学复试去,就不会再要你了,幸亏哈工程没有这样做)

就这样复试调剂结束了,虽然我们相隔半万里,但我依然觉得上个好大学比我们在一个城市里上学重要的多。我们已经受够了非”211”大学的苦,不能再受了。

如果,如果我们提前跟报考的导师联系;如果我们在得知导师不要她以后联系了其他导师;如果我们在复试之前见了她报考的导师,交流了交流;如果我们在面试之后在那里也哭哭闹闹,如果我们在面试之后马上见她报考的导师;如果我们提早联系华科的其他学院;如果我们报考的导师有责任心;如果在水电学院开会前,我们早到会儿跟周老师交流下;如果华农的赵**不那么差劲,我们或许都在武汉读研了! 如果我们很早就注意其他”211”院校的调剂信息,我们或许不会相隔5千里地了!

太多的如果,太多的悔恨,太多的想象!现在只求我们毕业后都找到满意的工作!

写下上面的话,希望学弟学妹们不要犯同样的错误,希望你们都碰到像周老师、四川农业大学的院长、哈工程的院长那样的好老师

  评论这张
 
阅读(2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